媒體報導

謝卓華醫生:周邊血管疾病微創治療

腦血管或心血管硬化所衍生出來的腦中風或冠心病等嚴重疾病,讓大眾聞之色變;而隨着都市人「三高」(高膽固醇、高血壓、高血糖)日趨嚴重,加上吸煙及年紀老化等風險因素,實際上我們全身血管均有可能出現不同程度硬化現象,血管逐漸缺乏原有彈性,血管壁逐漸變厚、鈣化甚至閉塞。所謂的「周邊血管疾病」就是指心與腦血管以外,身體其他血管疾病所帶來的健康問題,血管硬化便是最常見成因。

更多


謝卓華醫生: 淺談血管手術

每當跟非醫療界朋友談起要處理血管手術時,對方很自然會問︰「血管手術?是不是心臟開刀手術?」借此機會說明一下血管外科(Vascular Surgery)是什麼。心臟手術多由心胸外科醫生或心臟專科醫生處理,而人體全身的血管包括動脈及靜脈,除了涉及腦部及心臟的血管,其他的血管統稱為「周邊血管」;周邊血管如需接受手術或治療,一般會由有血管外科經驗的醫生處理,行內通常稱他們為Vascular Surgeon (雖然名銜上仍是普通外科專科醫生)。

更多


謝卓華醫生: 再談「外科專科」

之前提及,本港的普通外科專科(General Surgery)醫生,除一般常見的手術外,通常會根據其本身的專長及興趣,再專注於某類型的手術,並加以鑽研,例如乳房手術、肝膽胰臟手術、大腸手術,及血管手術等。

更多


謝卓華醫生: 腳趾變黑了

他數月前發覺左腳第二隻腳趾有點疼痛,以為只是不小心撞傷,並不以為意,食點止痛藥便算,但慢慢地腳趾尖竟變黑,他又以為只是撞傷後的傷口,只是胡亂地塗些藥膏,怎知情況不但沒有好轉,甚至變黑的情況蔓延至整隻腳趾,而痛楚亦越來越嚴重,痛致晚上睡覺也睡不了!

更多


謝卓華醫生: 運動可治療下肢血管阻塞?

跑步可以強身健體,這個不用多說,但原來還可用來治療疾病。而周邊血管疾病,是醫學上應用運動治療比較普遍,及文獻證據比較多的。

更多


謝卓華醫生: 小腿無力︰血管警號

年逾60而又有吸煙習慣的周先生,前陣子發現自己走路時,總是腳麻無力,多走兩步便痛得一拐一拐的,特別是上樓梯或斜路時,情況更為明顯,要不時停下來休息一會,待痛楚減退,才可繼續上路。

更多


謝卓華醫生: 截肢的恐懼

七十多歲的A婆婆,患有糖尿病多年,十多年前由於右腿出現傷口處理不當,引致傷口發炎,壞死組織惡化蔓延,為避免病情惡化引起生命危險,惟有「棄肢保命」,忍痛做截肢手術,把膝蓋以下的小腿切除。

更多


謝卓華醫生: 突發的腳痛:急性動脈栓塞

A先生雖然七十多歲,但身體狀況良好,定期運動,即使疫情期間,仍然保持每天行山或在家中鍛煉。但個多月前,突然感覺左腳一涼,繼而出現疼痛,之後痛楚便慢慢消失,他不以為意,但後來發覺走路時左小腿痠軟無力,每行5至10分鐘,便需要停下來休息。起初以為只是無意中拉傷肌肉,休息一下便很快復原,但情況兩星期後仍得不到改善,亦非常影響他不能做運動,才願意去求醫。

更多


謝卓華醫生: 糖尿足勿輕視

60歲的周先生是「三高」(高血糖、高血壓及高膽固醇)患者,更曾因心臟病入院接受手術。正當他出院回家休養,覺得身體漸康復時,偶爾在街上逛逛,卻感到右腳麻痺痛楚。某天他剪腳甲時,不慎弄損右腳腳趾,但兩個月後,傷口仍未痊愈,甚至有惡化跡象,憂心下求醫,經檢查後發現其右腳正出現俗稱的「糖尿足」問題。

更多